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炒股向左,买房向右!

房地产人成长  2019-02-22 09:30

[摘要] 眼下是该买房还是买股,又引起了人们的讨论,炒股向左,买房向右?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总是趋于重复。书的名字是《富人的逻辑:如何创造财富,如何保有财富》,作者[德]雷纳•奇特尔曼,他是德国地产市场的成功投资者。其次,你可以通过在购买房地产时进行借贷来增加自己的收益--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都

最近的股市好像又热起来了,昨天两市成交额近5千亿。眼下是该买房还是买股,又引起了人们的讨论,炒股向左,买房向右?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总是趋于重复。昨天我刚看完一本书,很受启发。书的名字是《富人的逻辑:如何创造财富,如何保有财富》,作者[德]雷纳•奇特尔曼,他是德国地产市场的成功投资者。这本基于欧美学者几百项研究成果撰写的、面向普通人的著作,也许可以给大家解惑。

在书中,作者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如何创造财富成为富人?富人如何保有财富?

作者在肯定富裕与人生幸福关系密切的基础上,总结了富人创造财富的几大特质:富人的财富往往来源于创业、经商、或者自雇(律师、医生、会计师)、在企业中担任领导职务、继承家产;人格特质:尝试和冒险、对目标积极幻想并与现状对比、自我效能高(自我效能指的是人们对自己做某项具体工作或在特定局面下采取行动的能力所做的判断,自我效能的高低影响着对行动的选择、努力的程度、持续的时间、对局面的应对、情绪以及最终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据研究显示,继承财富的重要性远不及通过工作获取的收入;绝大部分富人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游手好闲,他们都财富和受教育程度也没有密切联系。例如,1916年,有偿工作在美国最富有的1%人群的收入中占比20%;到2004年,这个数字增长了3倍,达到60%。

在书中的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如何保卫你的财富,让财富实现保值。

作者介绍了两个办法,是买房,第二才是炒股(买ETF)。

为什么说普通投资者买房比炒股更好一些呢?

因为普通投资者不会通过购买股票赚大钱,甚至连大盘都跑不赢。不管是巴菲特、还是桥水公司的瑞•达利欧,都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不要试图和专业投资者过招,老老实实买ETF,毕竟你是干不过浸淫数十年的老手的。出于多方面原因,投资房地产是更好的选择。

首先,仅以公寓楼市场为例,它远不如国际股市那么透明。只需要一点点常识就能发现巨大的投资机遇。

其次,你可以通过在购买房地产时进行借贷来增加自己的——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都这么做。虽然在购买股票时也可以贷款,但风险要大得多,以下几点可以证明。

虽然银行的确会为你购买股票的行为提供贷款,但它们只愿意让贷款价值比率达到50%,相比之下,购买房地产时,贷款价值比可以达到70%甚至更高。这表明银行认为杠杆化股市投资的风险要高于房地产投资的风险。因此,为购买股票提供的贷款的利率远高于房地产贷款的利率。

在股市崩盘的情况下,如果你不能提供额外的保证金来确保贷款的安全,银行会立刻开始卖出你的股票,即便这违背了你的意愿。正因为如此,不要为投资股市而贷款——风险太大。房地产不同,在这方面,你只需有限的本金,就可以做大额的投资。

作者还介绍了他的一次成功投资经历。挑选了柏林贫民区的普遍不受看好的一处独栋楼,不包含水电费的年净租金为15.1万欧元,以102万欧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处房产。这的确很便宜,因为只是以6.8倍的价格将它买下,初始毛率接近于15%!

在支付了房产经纪人的、房产转让税以及一些初期维护费后,作者总共花了121.5万欧元。并且找到了一位聪明的银行家,他明白这是一桩好买卖,知道投资一定会有回报。这家银行提供了116.4万欧元的贷款,用来买下这处房产并支付房产转让税,还为升级改造房屋提供了另外7.8万欧元的贷款——总计124.2万欧元,相当于超额贷款了2.7万欧元。换句话说,作者完全没有动用自己的资金就买下了这处房产。

许多投资者如果遵照下面两个在购买房产时总会考虑到的简单原则,或许可以给自己省去许多因考虑不周的投资而带来的麻烦:

(1)永远不要在没有首先委托专家就房屋结构的坚固性出具报告的情况下就购买公寓楼。如果房子里存在大量蜱虫、霉菌甚至干腐菌,不一定意味着你不应该买这处房,不过这的确是你应该注意到的事情。比如对干腐菌的治理可能就要花费大量资金。

(2)甚至在让专家去看房子之前,先和租户聊聊!敲他们的门,问问暂时住在这里的人有何感受。他们对这所房子的了解会比任何专家都要多,而且能够给你提供你所需要的一切信息:房子有没有潮湿的问题?是不是有很多变动,不断有新的租户搬进搬出?有没有哪间房子过去空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数租户的坦率程度让人吃惊,他们愿意向你提供信息,甚至带你在房子里转一转:我当初关注的一处房产,卖房的人信誓旦旦地说,从来没有任何潮湿或霉菌的问题。不过,他的一名租户向我展示了他和邻居用来盖住他们房子里成片出现的霉斑的“操作方法”指南。

最后作者,还介绍了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这个很多人不了解的投资工具。

除了直接投资住房,房地产市场还提供了其他很多投资机遇,比如写字楼、零售地产、企业地产、物流设施、养老院、酒店等等。

然而,大多数投资者负担不起直接投资商业地产的花销,因为购买价远远高于住宅市场。大多数投资者更有可能通过买入房地产基金或房地产股票进行所谓的“间接”投资。利用由投资房地产股票的基金提供的间接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少之又少。这类基金尤其是投资外国房地产市场的绝好手段。

这种基金融合了投资房地产和股市的双重好处。比如,对于想要利用亚洲房地产市场提供的机遇的人来说,有些基金投资于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许多REIT是高度细化的专业房地产机构,关注的是具体类型的房地产(比如大型购物中心)。这对于一些资金少,不足以直接操刀的朋友,也是一个获取地产红利的好选择。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这本书的要点。首先,金钱关乎你的幸福和自由,必须努力奋斗获取财富,获取财富的途径就是为自己工作、赚更多存更多。其次,当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一定要学会理财投资。房地产市场不透明,存在投机机会,还有银行政策支持,比股票还更容易赚钱。如果你坚持要投资股票,如果不是专业人士,那还是老老实实买场内ETF,不至于亏得太离谱,盈利水平最起码还能和指数保持平起平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