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三大指标告诉你,这样买房才不会砸手里!

大胡子说房  2018-12-27 10:29

[摘要]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就是:房子的居住和金融属性是不可分割的。北京数据同样,面积上,50-90㎡占了成交量的50%以上:户型上,两房的成交量远远领先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就是:房子的居住和金融属性是不可分割的。

即使你买房是为了自住,也不会忽视它的金融属性,也就是它的涨价情况。

哪怕暂时不具备换房条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间房子也不会是一辈子,总要置换的。

而投资,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只要买房,就需要考虑未来卖房的难易程度,才不会砸手里。

流动性的房子,必然是二手房市场的房子。

那么,我们今天就另辟新径,根据二手市场的数据讨论下,在外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买这样的总价、面积和户型,才卖。

一线城市

中低价位房源,购买需求更集中。

以广州为例,总价在300万价格区间内,二手房成交量,换句话说,这个价位的房子,转手时候,购买需求。

从链家的成交数据来看,总价500万以下的房子占了交易量的80%,是二手房的主流产品。

首先,刚需客通常是市场的主流人群,购房预算相对较少,所以,对中低总价的房源需求都比较大;

其次,低总价意味低门槛,受众面更广,变现能力更快,避免遭受“有价无市”的冷遇。

而产品上,中小户型更受市场青睐。

根据合富大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以两房和三房的成交,占比均高达39%,四房及以上大户型单位成交占比不到10%;

从面积段分析,70-90平方米的房源购房者的青睐。

北京数据同样,面积上,50-90㎡占了成交量的50%以上:

如果你要在一线城市买房,要选择城市的中低价位房子,转售时候会更容易出手;

从产品上看,在北京,两房比三房更具有优势,而在广州,三房比两房更受欢迎,房间数量差异实际是总价差异。优先控制总价的前提下,能买多一间房肯定更好;

因为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导致房子总价高不可攀,所以,面积一定要控制,50-90㎡低门槛的小户型会更受市场欢迎。

二线城市

因为二线城市能级跨度较大,某些地方房价和基本面并不相当,有价格几千的沈阳,有泡沫堆砌的厦门,也有价格三万的杭州。

所以,以总价范围指导不具备意义。

从产品上,二线城市成交率高的户型一般是三房。

以天津为例,三房是二手成交市场的主力。特别是逐步开放二孩政策后,大多数家庭会出于对未来的考虑,选择三房户型满足以备不时之需。

武汉、西安、成都、重庆等强二线也大同小异,比如杭州,在二手市场上,三房比两房更抢手,成交周期更小。

同样以天津为例,在面积选择上,50-90㎡的成交房源占5成以上,特别是70-90㎡的房源。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90-120㎡占比也比一线城市有所扩大,中等面积户型成交量越来越多。

这个面积段房产多为改善型房产,这意味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有一部分已经从“居住需求”升级到“舒适需求”。

综上,我们可以推导出:

如果你打算在二线城市买房,总价不再具有强烈的限制性,产品上,二手房成交高峰集中的70—90㎡小三房是的产品。

但是,面积有所扩大,特别是在宜居氛围更浓厚的二线城市,90—120㎡也有相当大的市场受众面。

三四线城市

最后,说一下三四线城市,熟悉我们公众号的朋友都知道,大胡子老师一直不支持三四线城市投资,详情可以点击看我们之前的文章《虚火不下,三四线房价还能撑多久?》(点击查看)。

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接盘侠。

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基本面不足,人口流出,决定了三四线不会有很高溢价空间,即使房价涨,也是纸面;

另一方面,地多人少,新房市场供应充足,而且,新房癌严重,二手房根本没人愿意多看。

不过,三四线城市也有自己市场,如果单纯为了自住,希望长期持有后有所,也是可以考虑的。

三四线市场的主流客户一般为首次置业型客户和改善型客户。

首置型一般是城里的年轻人,通常是父母协助置办的婚房。

对于这类人,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到合适的房子才是最满足的,至于面积大小不是很讲究,是大三房,可以一步到位。

更多的是进城置业的农民群体,希望得到居住品质改善。

在农村住房对比下,城市里的住房面积显得逼仄,所以他们会更关注产品户型、面积,最后才是价格,毕竟三四线价格普遍不是太高。

所以,在三四线,120-140平米的大户型相对畅销。

如果你要在三四线城市买房,还是优先考虑户型、面积,而非其他品质改善,大部分的三四线人们对地段、交通、配套、学区等因素相对没那么敏感。

写在最后

二手市场就是市场的晴雨表,通过对总价段、面积段、户型这三大指标的分析,买这样的房子才不会砸手里:

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控制预算是首要考虑因素,低总价同时也意味着低风险;

而二线城市,户型的因素会更大,三室中等面积成交占比较大;

三四线城市则偏好大面积改善型户型,越是大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越小,越是中小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越大。

但是,无论是在什么城市,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一定要寻找价差明显的盘。

有价差的房子,才适合捡漏,也更抗跌。

年底开发商有业绩压力,优惠力度大,而且年底大部分人工作繁忙,会把买房计划推到年后,无形中减少了需求竞争,可以沉下心慢慢比价,适合捡漏。

总之,多走出去,掉馅饼之后才能捡到,多看房多留意总不会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