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到底要涨到什么时候?

买房知识科普  2018-11-29 10:12

[摘要] 在大部分城市房价短暂冲到高点,回调的过程,来谈房价能涨到哪里这个事情,似乎有点搞笑啊。我们分城市居民户口,农村户口。然

在大部分城市房价短暂冲到高点,回调的过程,来谈房价能涨到哪里这个事情,似乎有点搞笑啊。但不要紧,正是这种我们冷静的时期,我们才更愿意静下心来思考。

譬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居民人均住房的建筑面积,给出来的数据是40.8平方米。然后很多人就可以得出结论,人均40平方米,那么就意味着已经超过城市化的峰值了。像发达国家英国、日本、法国、德国人均面积也不过35-40平方米,中国人均面积都已经40.8平方米了,嗯,中国人已经不缺房子了,也说明我们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一个拐点。

真的是如此吗?让我们来看看,我们是怎么得出这个数据的,背景是什么?

首先,中国是实行户口制度的国家,没错,全世界很少有国家实行户口制度的。我们分城市居民户口,农村户口。然后我们统计人均住房面积的时候,我们是用城市的房子除以城市的人口,用农村的房子除以农村的户口。这不是忽悠人么!农村的人可是要进城的啊?!不单单是进城务工,还有很大的农村人口基数是要转化为城市户口的。中国的城市进程才刚刚开始。

所以我们要以动态的数据来计算人均面积。假设城市化率达到80%。那么就得以城市的房子面积除以中国人口总数的80%,这样一来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很可能连20平方米都不到。不同于外国的是,中国有着严格的政府资源管制,如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配置,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甚至什么样的医院配置什么样的医疗检查设备,都有严格的指标控制。于是几乎所有的公共资源都集中在大中城市,而要想分享这些教育与医疗资源,农村人就不得不拼命挤进大中城市。

这就导致了:①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集中;②中小城市人口大量向大城市集中;

正是各种公共资源配置的特殊性、垄断性,人口密集的向大中城市集中,如果不靠户籍制度作为限制条件,靠什么来平衡人口流动呢?在全世界都一样的是生活成本的接受能力,而所有的生活成本中最刚性的就是房价和房租。这是其一,城市化的进展。再来看看,我们中国的改善房需求是远超世界各国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过去的30-40年建了大量低水准的房子,所以中国有很多旧城改造,或许很多还没改造,和现在的新房一比较,你受不了没电梯,没效区,没天然气等等,你得换一个房子的,大有人在。我们大部分人的买房历史进程是,买小房→买大房,还很少人能考虑到有品质的房,因为还没发展到那一个阶段。一个城市不断的进展,人们手上的钱越来越多,但是多年前建的房子越来越糟糕,特别是像北京这样行政管控特别严厉的城市,商品房发展水平是很低的,过去40年建的房子,至少有一半需要拆掉重建。这是其二,城市改善房的需求。目前中国有四个一线城市,再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全球的城市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有经济学家提出,中国只有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是不够的,短期之内至少需要八个一线城市才能够符合中国发展的体量。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过度,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的房价会怎么样呢?放眼全世界,纽约、伦敦、巴黎,哪个发达国家的主要城市的房价是便宜的?不可能便宜。这是其三,往发达国家过度。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规模、速度最迅猛的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房价的上涨是必然的了。所以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中国的房价曲线依然会在波折中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