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棚改货币化安置功成身退 楼市大局已定?

问房有道  2018-10-10 11:37

[摘要] 待棚改的城中村政策调整:货币化安置从提高到取消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市县,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完成当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11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

棚改对于百姓而言,是一个改善居住环境、改变生活状态的好机会,是国家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之一。棚改政策更是深受各方关注,并深深影响甚至改变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局势。自2005年正式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之后的数十年间,政府多次在工作报告中提及棚改并制定相应的政策,重视程度可想而知。

政策调整:
货币化安置从提高到取消

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市县,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完成当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并确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

同年8月,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申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提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市县,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更多采取新建安置房的方式。

11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仍主要采取货币化安置的2018年新开工棚改项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予支持。

2018年7月12日,住建部表示,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保持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水平不降低,有序加大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对新开工棚改项目抓紧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棚改建设用地在新增用地计划中予以保障,通过拆旧建新、改扩建、翻建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库存效果惊人
 百城库存跌回七年前水平

商品房待售面积是反映房地产库存水平的指标之一。截至 2018 年 8 月底,100 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 42259 万平方米,环比减少 0.3%,同比减少 7.2%。观察历史数据,2015 年以来 100 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下跌态势。目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需求己经基本完成,以早先库存率较高的呼和浩特,也不再强调去库存。

当前 100 城库存规模相当于 2011 年 11 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七年前的水平。这也充分体现了近三年去库存“战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楼市大局已定
  货币化安置将功成身退

2014年国务院提出加大改造建设力度、创新融资体制机制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三项要求。其中影响,对房地产产生深远影响的是“创新融资体制”的PSL融资。也就是货币安置,从而打开了棚改井喷的“潘多拉魔盒”。

货币安置说的再通俗一点就是“国家发钱让老百姓买房”的过程。

货币补偿相比实物安置具有如下优势:
一:货币补偿能够缩短安置周期、节省过渡安置费用;
二:从被拆迁人的角度看,货币补偿能够满足多样化居的住需;
三:从宏观调控的角度看,货币安置能最快消化当地房地产市场存量房,也就是去库存

棚改货币化曾经为某些特定群体特别是土著居民提供了一个更直接更实惠的福利,在这场棚改的楼市盛宴中,一些并不富裕的本地居民也算是坐享了楼市红利。然而随着这种政策的深入,棚改货币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为了快速拆迁,适当给拆迁户一些溢价,土地成本从源头涨价了(原来基本为出让金为0的划拨土地),也就是拆迁土地的起拍价格会高一些。

拆迁后的土地以公开招拍挂的形式进入市场,以“价高者得”出让给开发商,在一轮轮的报价中,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这也就能清楚的找到了主要棚改城市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拆迁成本上涨、土地成本上涨。地还是那块地,而价格早已经不是那个价格了。

从此次国常会的表述: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中不难看出。国家承认棚改货币化政策已经从客观上刺激了楼市不理性上涨,为了与当前调控相符,不得不加快取消货币化安置政策。

去库存任务的结束,意味着之前致力于去库存的政策也将退场。而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棚改模式,曾是促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功臣,也将完成其阶段性的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结语:棚户区改造,是过去三年支撑房地产行业发展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繁荣的重大政策变量。不仅深刻地改善了民生、改变了城市面貌,也创造出惊人的住房需求、拉动着投资、改变着行业格局,其对推动三四线房价地价的影响,有待历史评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